瓷娃娃總是順遂
從小到大
個性也沒得挑剔的永遠安靜沒脾氣
永遠掛著一號微笑
總是順利的考上第一志願
畢了業馬上有年薪百萬的悠哉工作
身旁也適時出現家長滿意的優男友
工作個兩三年在適婚年齡結婚
就是個父母最得意最不需煩惱的理想小孩模型
感覺像只活在文字中
但就我看來有點酸的沒溫度

瓷娃娃的媽一直以來都驕傲到目中無人
老覺得自己高別人一等
於是壓迫了別人渾然不覺
模型小孩讓她更驕傲的愛比較
卻害慘了我的童年

瓷娃娃的訂婚大日
瓷娃娃的媽得意地處處忙處處說嘴
處處監督連張椅子擺哪該有誰觀禮該站哪
完全不必詢問他人意見
總之只能照著她的計畫表
於是當天為了觀禮連夜來不及睡地趕到
卻目瞪口呆的傻住
當看見計畫表的那刻
我好像也變成了瓷娃娃媽手裡捏住的模型之一

新郎終於現身了
完全個出乎意料
傳說中的優男原來只是個毛頭小伙
一個平凡長大當完兵工作才剛起步的台北小孩
也許家裡有點錢但背景並不雄厚
不像活在文字中的不食人間煙火樣

原來瓷娃娃的童話生命也有不夢幻的現實
這實在令人愉快得多
也注入了點看不出好壞的溫度
完美畢竟太嚇人

一下子壓迫我的濃霧散了一點
有點帶罪惡感的興奮

大概原來我對瓷娃娃一家負面感受大於正面吧


感謝這個不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